2008年9月12日

《死亡與少女》圓滿結束。貼上場刊內感言一篇以紀錄之。

******

耶利內克最為華人讀者所熟悉的小說《鋼琴教師》,其電影版女主角是法國演員依莎貝雨蓓(Isabelle Huppert)。人們都禁不住說小說是耶利內克的自傳,雨蓓彷彿就是某一個耶利內克的化身。

在完成《鋼琴教師》之後一年,雨蓓接受法國劇場導演Claude Régy的邀請,演出了英國劇作家莎拉肯恩的最後遺作《4.48 Psychosis》。據說,雨蓓在兩小時的單人表演中,身體在台上沒有動過半分,只憑臉部表情和雙手做戲,成功演繹一個瀕臨自殺邊緣的人的狀態。

在演出期間,雨蓓曾經說:「我讓肯恩侵領我,而我沒有反抗。」

我們和雨蓓一樣,在肯恩與耶利內克之間徘徊。兩年前,我們將肯恩的《渴求》搬上舞台,「讓肯恩侵領我,我沒有反抗。」如今,當我讓耶利內克侵領我,我反抗了,可是耶利內克卻在不知不覺間,影響我去思考自己反抗的原因,並且我如何透過那種反抗,進一步認識自己。 所以無論如何,我都是被征服了!


Huppert and cat


Huppert and Kan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