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7日

第一本詩集

J說她近來開始讀詩,也試試寫一點,真好。

跟她介紹我喜愛的詩人,當然是Wislawa Szymborska。「相遇猶如兩滴清水」──當年詩人拿Nobel Prize,詩還未有中譯,也斯首先在信報文化版介紹她,並試譯了她的詩。讀後便愛上了,搜集不同的英譯結集,組成了難忘的閱讀經驗。後來,我們開始在幾米的書裡也看到她的詩,就在書的序頁。

竟又想起自己平生第一本詩集,原來是李天命。

吓?他寫詩?J問。

1996年牛津出版的《寒武紀》就是我第一本詩集。已記不清楚買的原因,總之是離不開一些打書釘的緣份和文字的剎那衝擊,像戀愛的爆發。而當時我才開始比較認真的利用文字創作,因而份外敏感。自此,在路上,跟很多令人感動的詩人/詩作相遇--羅智成、黃荷生、夏宇、洛夫、Fernando Pessoa、Foroogh Farrokhzaad、Sylvia Plath、Gertrude Stein……。在某些階段,我更認為自己是無可救藥地自以為進入了詩樣的領域,做詩化的劇場,寫詩化的文字,反令人認為我太神化,莫名其妙。一笑。

就在一邊陷入它卻一邊不了解它或誤解它的境地裡繼續一份錯愛吧。

無題No. 1

我在沙上寫了一首詩
又在沙上抹去那首詩
只讓海知道

我在空中寫了一首詩
又在空中抹去那首詩
只讓雲知道

我在心裡寫了一首詩
又在心裡抹去那首詩
只讓你知道

──《寒武紀》

與J聊過之後,當天晚上回家竟在紙上隨心而書。 (嗨,久遺了!)

忘記了不再寫詩
忘記了
檢查門窗都關好後

還留在裡面
喊著憂憂的 不明所以 的
喵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