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日

勞動的快樂


宮部美幸

讀宮部美幸,我是由《龍眠》開始的。剛讀完她很早期的短篇《鄰人的犯罪》,因為短小精悍(對比《模仿犯》內一共有43個人物),那種推理小說的味道彷彿是說故事的方法、所營造的氣氛,而非故事的「大橋」來烹調的。這些短篇,故事其實很「簡單」,沒有幻海奇情的佈局,沒有血肉模糊的罪行;尋常百姓家裡最普通不過的經驗──例如因為鄰家養的狗很嘈於是萌生綁架狗的念頭!──泛起點點謎樣,透過作者尖銳的想像力化成不一樣的「推理」故事。

導讀中引述這位「日本國民作家」有這麼一句:

「對我來說,做一件工作,一定要用流汗用力,才算是工作。」

用力寫作,寫到流汗,真是一種福氣!

高行健

J真幸運,歐遊也不忙做訪問,對象還要是高行健。讀到他以下這麼說,也覺得自己有一種不錯的福氣──

「在經濟上獨立以外,再來做藝術,這才是真正的自由,才不會受到市場的牽制;真正出於熱心來做,才會做出好東西,才能繼續下去。」

做出好東西,繼續下去,挽救我的熱心,女工此刻正朝著這種自由直奔!

林黛

「聰慧有餘,堅毅不足。」

林黛的父親有一次接受訪問,道出對女兒這樣的評價。讀著,我竟有當頭棒喝之感。這訓誡,我一直牢記在心。

就在勞動中好好鍛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