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2日

大坑.小店 (一)

什麼是窮風流?沒錢仍然要住大坑也。

就像每天上班喊著「I am quitting」,面對昂貴租金的我日日嚷著頂唔順呀要搬屋卻仍然死守銅鑼灣道。原因無他,因為大坑有小店,有獨立精神,有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s。

可是,目睹一家又一家小店無聲無色地消失是痛苦的;而目睹小店向偉大市場揮手然後點頭擴充成「大店」,也是令人無可奈何的。

上星期,銅鑼灣道的「快樂廚房」結業了。這家標榜死都唔落(味精)的家庭式食店由一對夫婦主理。聽說老闆在行內薄有名氣,我便見過Town Gas的小冊子找他做testimonial,並簡介他為私房菜老闆。從天后銀幕街搬到銅鑼灣道的初期,老闆娘向食客送贈精美印刷的健康食譜,廚師和食客的關係並不止於交易一宗。結業前的一陣子,他們在店前放了一個醒神易拉架,好像想盡人事做一點宣傳攻勢。街坊如我在不知不覺間就把架上的口號背下來了:唯有用心,美味成真。押韻有點兒cliché,不過吃過它的屋企飯和喝過它的屋企湯就會知道其言非虛,真心真意。近一兩年的時間,銅鑼灣道有很多型人食肆進駐,人流多了,選擇也多了,就我觀察,快樂廚房並沒有得到額外的垂青,有時候連一個食客也沒有,直教我乾著急,怕它做不住。果然,金融海嘯之後沒多久,它就拉閘了。(希望它只是找個租金更相宜的地方再戰江山!)L說,因為跟別家比較,他們的屋企飯實在太少款式,沒有特色,但我覺得快樂廚房的九里香排骨和京都雞扒,的確是令人很快樂的。

快樂廚房拉閘,令我想起銅鑼灣道中段位置曾經有一家上海麵食小店,座落於一舊樓地鋪,隨著舊樓二三年前被清拆(相信將建成又一高級住宅),小店也關閉了。小店由幾位鄉音阿姐打理,通常一個在廚房煮麵,一個在店前密密手包小籠包和落柯打,基本上每個人都靈活走位multi tasks,很有一種女工合作社的味道。食店門面很寒酸,甚至可以用「污漕」來形容,簡單幾張摺檯摺櫈就來做生意了,而店內放得高高的14吋電視,不知為何一定是播著亞視而不是無線的。菜式方面,不外乎就是上海麵食酸辣湯和包點,卻做得巧手滋味,最重要是非常抵食,廿蚊有交易。

最近除了快樂廚房,同樣在銅鑼灣道的永興閣茶餐廳也結業了。永興閣最出名的要算是它的蒸餸套餐──蒸魚、蒸肉餅,統統是在附近交更的的士司機大佬的最愛。在我眼中,永興閣非常「man」,因為晚飯時間很多時都只有孤家寡佬光顧(白天則是的士司機),有幾個晚上我在一群男人之間吃著菜甫肉碎炒蛋送白飯,渾身不自然,慢慢便轉到其他地方了。同樣以蒸餸起家,永興閣的忠實粉絲只有一眾司機,與鄰家有Eason和阿Jan唱好的民聲咸蛋蒸肉餅相比,真是同人不同命。永興閣去後,不知司機大佬現在往哪兒開餐吹水呢?

小結: 消費較便宜的食店相繼倒下,高級食肆穩步進駐,大坑gentrification「警號」一早響起。

coming up: 小店變大店--富泰雞飯+浣紗街 italiano pizza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