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6日

Breath of Beckett

陳炳釗當年從紐約遊學回港,帶了一本英國劇作家Samuel Beckett短篇小說集送給我。四個故事:〈First Love〉、〈The Expelled〉、〈The Calmative〉和〈The End〉,看了又忘記,忘記後再看,說是「百看不厭」其實不太準確,反而是通過重讀去加深從Beckett世界裡得到那種有如黑白電影的、Brassai黑白照片的、一個人在途上的感覺。我以為,那種感覺的本質是混沌(像透過一扇紗窗看那一個人的世界,而那個人只能在獨自而混沌的狀態下尋找自己的存有),重讀不會叫我看清,因為我逐漸深陷,接著當局者迷,迷失並且迷戀。

去年在威尼斯雙年展,看到希臘藝術家Nikos Navridis對於Beckett的演繹。Beckett最短的劇作《Breath》( 1969),沒有對白劇情,只有舞台指示;沒有人物角色,只有濃度極高的意象:垃圾、叫喊、呼吸。光與暗,寧靜與嚎叫,與一台垃圾,就構成了這個劇場,或曰,一個裝置(在當時來說應該是很前衛的了)。Navridis在Arsenale一角,以錄像代替「真垃圾」,一片彩色繽紛的垃圾堆田區(乍看還以為是一片人山人海!),從天花投映到地面,極快速地由一邊掃向另一邊(同時傳來一聲尖叫與深呼吸),原先全黑的空間,於是便彷彿被一陣突如其來的海浪淹過,觀眾置身其中,視覺被突然干擾,連帶身體也不由自主被那無形的「浪」所穿透、推倒,腳步果然有半秒不穩,整個人頃刻被一種脆弱與渺小所填滿。Navridis的裝置,是我看過的,最能把移動影像與身體連結起來的示範,是最名乎其實的interactive video(卻是由影像帶動身體,不是vice versa!)

Arsenale的策展人這樣演繹Beckett的意思:Life might be a short cry on an empty stage, occupied only by a little rubbish…嗯……這會是較潘惠森最近那句「人生好似食餐飯」,多點點詩意的說法。

這個四月是Beckett誕生一百年紀念。倫敦Barbican Centre有一系列慶祝活動。聽陳麗珠說,Jude Law會在活動中讀Beckett的劇本(!),而我則對Jenny Holzer以Beckett文本載入她的LED走字裝置更感興趣。去年,進劇場在藝穗會做了他三齣短劇,今年由Theatre Action接棒,而進劇場則改向Pinter致敬(而有說Pinter是如此受著Beckett的影響……)。

在Barbican,還有一系列「Beckett on Film」──原來Damien Hirst曾經用《Breath》拍了一條短片,雖然肯定不會比Navridis的精彩,但還是成為我想立即飛去倫敦的理由……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貝克特四月十三日出生,這一天被稱作"黃金星期五"。
白羊座,天蠍座上升星座,月亮在第二宮,人馬座;金星火星都在金牛座(第七宮)。
作為藝術家,月亮和金星的位置都很重要,加上金星歸位,是他的終極星,因此白羊座(太陽和水星所在)和金牛座是影響貝克特最重要的星座。

馮 程 程 Vee Leong 說...

咦?hkstalker的網頁是否有問題? 開唔到...

處女座,雙魚座上升星座,月亮在山羊,金星在獅子...這個人做藝術家又如何??

:)

匿名 說...

你不如直接了當d問潛行者,佢覺得你?唔?做藝術家啦!

匿名 說...

在巴黎看了幾場Beckett,有一場甚至是台語演出的。謝謝你提醒,原來今月是他誕生一百年。
還記得當年初讀《等待果陀》的震撼感覺。

Longtin Shum 說...

月亮在山羊座--能轉化壓抑的情感,才有創作之源;但由於安全感不足,常要靠權威的肯定才有向前的信心

金星在獅子座--美麗,一定須被人欣賞;女為悅己者容,真是最貼切不過了

一個很重視別人評價,需要別人讚美的藝術家啊!

馮 程 程 Vee Leong 說...

夏華,你看,潛行者也如你看穿我的心事,對於月亮山羊金星獅子的描述,也彷彿是對本人的reductive description! haha! 謝謝hkstalker~

ningville,剛到過台北.牯嶺街小劇場也在做beckett劇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