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5日

飽吃一頓紅燒肉

長沙這一個娛樂的、媚俗的城市……。長沙的雜誌如是說。這裡是玩樂的、是消費的、是影視的、是酒吧的。湖南捧了超級女聲,也曾出產很多政治人物。李宇春與毛澤東。周筆暢與胡耀邦。我思考著一種可能的辯證……。

06年1月1日。甫踏出黃花機場,就是鋪天蓋地的超女廣告。大紅色的。很火。李宇春比目皆是。她戴著Swatch。她拿著手機。她倚著一個美女做封面人物。在細長的單眼皮下,你得以理解她從超乎想像的中國人民力量裡得來的明星風采。你沒有踏足內地,單靠在香港電視看李字春穿著牛仔套裝喀喀咯咯唱英文歌,是永遠不會理解奇蹟。湖南衛視造就了超女,聽說沒有一屆比今年來得猛烈,就是因為今年的女孩子都是由全國人民投票產生*。廿一世紀中國社會的面孔才是我們最想一睹風采的明星。

下塌的酒店正在進行一個「希望之星」選舉。希望被說穿了,不就是家長帶著年幼子女說英文彈鋼琴唱音樂劇和發表時事觀點,最後加一個超可愛的表情,然後拿走一種虛空的未來的托付。一個充滿希望的社會正在發生,至少是因為每個人都相信這個地方可以給予他們希望,至少每個人都認定自己可以抓緊希望。

一個月前,人在昆明。不到兩天就開始追看一套中央電視台的電視劇集,叫<小留學生>。劇集由小演員擔綱,大概十二、三歲吧。小演員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,彼此用英語和普通話演戲,說的是幾個到海外升學的中國學生的故事。不錯,這是一個在黃金檔次播放的雙語電視劇。小留學生當然滿口流利英語,而能幹度與親善度更令洋老師嘖嘖稱奇。小留學生就是舊社會裡的模範學生,是紅領巾,是少年雷鋒,是在早會負責升國旗的那些紀律身體。事到如今,這些身體要示範的「進步」已不再一樣。小留學生兩腳踏在加拿大的雪地得以舒展,以放眼世界的強大氣魄,為自己努力抓住希望,為電視機前的觀眾帶來可觸及的,對未來的憧憬。你能!You'd better be。

即使是在黃金燦爛的八十年代香港,好像也不曾出現過這樣「上進」的電視製作。當年劇集人物偶爾說說英文,到外國走走,一種洋化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一種生活紀實或者想像式的追求。但以英語來演戲的小留學生們現在呈現的,卻是國家對一己能力的徹底肯定和宣示(宣傳?)。對我來說,這是一種新奇、神奇,那怕很快會變成傾慕。

就像我在長沙踫見的一個公車站大型燈箱。典型的整容廣告。兩張照片,美麗前美麗後。看真一點,文案指她不單整了容而且還變了性。電視台為她拍了一個專輯,在聖誕檔期播出。這是一個節目宣傳海報。在潮流地區步行街附近,出現了不只一個同款巨型燈箱。這樣的一個娛樂的城市,夠寬容,夠好玩,夠樂在主流與非主流不必然分野的其中。L說長沙年前開了一所亞韓整容所,請得韓國醫生應診。去年贊助了星姐選舉(超級女聲姊妹節目),生意滔滔,賺了二億人民幣!

最後,我坐在全亞洲最高的摩天輪上(先不要問為什麼它會出現在長沙),嘗試理解這地方對於幸福的邏輯:好高、望遠、勝過所有。摩天輪慢慢轉動,這地方攀升的動力卻在全速啟動著。幸福自然來。在最高處,我所能看到的,只是灰曚曚的長沙市觀和劉德華演唱會所在的著名體育館。我相信,相比我,我的同胞經已看穿了更多、更遠。


*前兩屆只在長沙舉行,去年則在全國分為四個賽區︰成都、廣州、鄭州及長沙,所以吸引了數以十萬計的少女報名參加,聽說全國的報名人數是十五萬!於是,全民投票也就辦得更轟烈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