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1日

希望可以跟你一樣的好



收到S的來信,只附上一幀照片,已教我樂透半天。

我曾經為S寫過一篇短文,當時我還在星島寫專欄--"文自女供"欄目--啊!彷彿已過了一個世紀。

不久,在《尋人啟事》的演出裡,用了這短文作為其中一個片段。S也有來看,我記得她是因為自己成為劇中人而感動的。

六年後的今天,我因為她成為一女之母而感動、感恩。

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23/2/2000 星島日報副刊

【樸素生活】

不抽煙,兩位。

嗯?她看著我。我說我抽印尼煙,剛抽光了,香港又找不到貨。

「那不如索性戒掉它吧。」她輕輕搭一下我的肩膊。我們走在餐廳小路,我們長得差不多的高。

她點了一客pasta,我要了帶子與磨菇。「我開始少吃肉了,魚還是會吃的。」她跟我說。

端上來的鏍絲粉原來太辣,吃不來;我著她換過別的,她索性喜孜孜地拿起法式麵包塗橄欖油,一塊一塊的遞進口中。然後,她送我一本小書。小書有她一貫設計的作風?字體和色彩,印刷得很精美。小書出奇地多字,都是有關茹素的,我又在當中找著一段示範簡樸生活的文章,還有教人玩丟砂包遊戲的圖文並茂。 她跟我說,弄這本免費派發的本子,賺不了錢,倒是想試試弄雜誌,而且要免費的,提倡生活,簡樸的生活。所以試刊號是茹素特輯。

我吞下帶子,味道有點兒過濃。我渴,渴咖啡和煙。

她比我大兩年,穿得倒像個入時的大學生;她派過幾年紅包了,遞給我的時候都像送生日卡一樣。她有很好的生活,因為有很好的愛情,很好的脾氣,溫柔忍耐。我們談話的時候都很寧靜,即使是談到經歷的艱難?選擇的迷亂。

「我辭工了,開始做freelance,試試看吧。」快三十歲從來不是問題,因為她一直都很滿足。 她喝了一口冰水,眼定定看我,微笑的嘴巴閉得很緊,整個樣子是給朋友一種很堅定的支持。每當一些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給自己這樣一望,心裡便明白對方正在問:你還好嗎?

我想答:希望可以跟你一樣的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