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5日

Simon and Ruth

腹大便便的Ruth與丈夫Simon來到。可能因為Ruth並不懂得說英文,發言都是由Simon來負責。她靜靜地站在丈夫的身邊,可能因為害羞,以及面前有一百對眼睛同時看著自己和自己的肚子,Ruth從頭到尾都很少把頭抬起來。偶爾她會偷偷把玩身旁的聖誕裝置,例如那些塑膠綠葉,在安靜地打發時間,就如一個毫不頑皮卻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。同時間,丈夫向在場的朋友講述見証,Ruth在自己寧靜的世界中等候;直到掌聲來臨,她的世界再次被一些不明所以的語言干擾著。可是,相信她仍然懂得解讀在場朋友臉上的笑容,以及在空氣中浮動著的祝福。

Ruth和Simon是滯港的尼泊爾籍難民。逃難到香港,他們在這裡遇上基督。Simon拿出兩張照片,是去年聖誕節他們參演ACM的話劇。他扮Joseph,Ruth扮Maria。然後Simon說,和Ruth結婚十年,一直無所出,怎知做完聖景,Ruth便懷孕了!

平安夜,Simon一家來到教會做見証。感謝基督徒學會Davy的安排。她向我們介紹了重慶大廈難民援助的機構,提醒我們在香港仍然存在難民的問題──有人仍然因為宗教、政治,甚至性傾向而受到迫害,不得不離鄉背井在異鄉尋求政治庇護。在有心人的支援下,每個成年人只可以有每月港幣一千元的援助,而小朋友則沒有。

像Simon和Ruth,待小朋友出世,他們的情況應該會逐步得到改善,起碼因為小朋友在香港出生,他日兩人便能夠名正言順留在香港(由於香港沒有簽署難民法,像Simon等這類難民,在香港這個灰色地帶,是沒有身份的,只有一直去等一種沒結果!)對我來說,他們比起那些帶著數萬元大搖大擺來香港生產的內地孕婦,更需要(而且充分體現出)這種人情法理。

聖誕要快樂,讓和平與公義先行。

基督教勵行會重慶大廈服務中心:www.hkcc.org.hk/church_unity/2005_service_object.pdf

沒有留言: